小童

  「秀姑巒!好久不見。」我想正確說法應該是:二十年後,我們終於見面了。
  遙想高中畢業前夕,跟大夥相邀聯考後要去找妳玩,但殘酷的現實摧毀了美好的約定,一拖就是二十年。這二十年來,我曾坐火車經過妳家,本想看看你美妙的身影,甚至想一親芳澤,沉浸在妳輕柔的臂彎裡,只可惜沒有遇見妳,難以完成當時小男人的心願。很高興今年暑假終於跟妳見面了,我倆終於在青山白雲的見證下相會,跟我同行的除了學生外,還有我今生的伴侶,想必妳也對她留下深刻的印象,她是我尋覓許久的伊人,我對她的愛就像我對妳的情一樣,今生不渝,還好妳當天沒吃醋,不然我們就不能盡興而歸了。
  妳知道我們從花蓮市中心騎車到妳家,要多久嗎?要兩小時啊!好險花蓮的道路寬敞,路上行車又不多五六十公里的路程雖然耗費了一點體力,下車後,腿也感覺有點合不攏,但大家對妳的嚮往卻毫無減少,反而是到了妳家後,精神為之一振,驚嘆、歡呼聲此起彼落,當時妳的鄰居一定覺得我們是群瘋子吧!妳家真是好玩,又大又寬敞,到處都是綠意奇景,從前門走到後門,足足花了我們三個小時,更特別的是:在妳家玩耍還要穿上救生衣、登上橡皮艇,而妳也偷偷遞給我舀水的杓子,當時我真是丈二金剛,愣在當場,只聽妳悄悄聲說:「待會便知。」但心中還是疑惑萬千。
  坐上船後,只見妳家中已有客人來到,且先行划船出發,我們一夥人雖然只有我一個壯丁,但其他小妮子個個「威武勇猛」,一下子,便追趕上前船,遙遙領先群船,不久,映入眼簾的是一段水花滾滾的激流,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引領下,大家都精神緊繃,深怕船在湍急的水流中翻船,行至急流處,船隻果然完全失控,不僅難以控制左右,更是忽高忽低,東搖西擺,全船人只好緊抓繩索,聽「水」由命,激流行程應該稱的上是妳家第一道待客佳餚吧!水力激盪之餘,全船人無一不濕,剛好削減了悶熱的暑氣,為大家獻上清涼。
  等船駛過激流區,眼見他船還在後方接受激流的洗禮,心中不禁暗暗自喜,嘲笑他們船速過慢,正在得意之際,每想到妳家竟然會有漩渦,我們的船就像被黑洞吸引一般,直往漩渦中心駛去,全船人使勁划槳也毫無所用,這時已有人開始哇哇大叫,有人出聲制止,有人索性收槳靜觀其變,有人緊抓繩索嘴中念念有詞,甚至有彼此相擁者,而我也見到妳臉上的揶揄笑容,當船沒入漩渦後,並沒有翻船或沉船,只是不停地在原地打轉,大家定神後,妳的家人也乘船來幫我們脫困,結束一場有驚無險的冒險。
  後來發現妳家還蠻多漩渦陷阱,但是只要遠遠見到便避開,都還能安然渡過,而大大小小的激流,也變成興奮刺激的「水中飛船」遊戲,只有歡呼尖叫,而沒有先前的恐懼感;然而,萬萬沒有想到妳家最刺激的娛樂,居然是「潑水取樂」。記得當時只要兩船靠近,彼此就是一陣潑水,狂潑到對方眼睛睜不開、耳朵進水、船隻積水、呼天喊地、舉手求饒為止,甚至看到我們整艘船幾乎都是女生,便集體合攻我們,還有怪叔叔跳上船來搶杓子,真是沒品到了極點,好險本船有驍勇善戰的我馬上奪回杓子,推他下船入水,並極力反攻,最後擊退群敵,捍衛了全船的杓子。這時我才了解為何妳先前要偷偷遞給我杓子,原來在妳家行船,杓子是非常重要的武器,缺少了它,根本就成了待宰的羔羊,任人宰割。中午妳招待我們在風光秀麗的水畔亭間吃午餐,正好填補了一早以來所消耗的體力,吃飽喝足、休息片刻後,又繼續往妳家的後院前進,後院的水流更湍急,大家的情緒也更加高亢,一路上驚叫聲不斷,最後無不帶著滿足的心情、疲憊的身軀來到妳家後門,而妳家後門竟然是座拱橋,出了門便是廣闊無際的太平洋,更讓人眼界大開,這時我躺在船上眼望藍天,想著東坡在赤壁「縱一葦之所如,凌萬頃之茫然。浩浩乎如馮虛御風,而不知其所止」的心情,想著親愛伴侶正在身邊的甜蜜,想著可愛學生正在划船的貼心,想著妳給我的一切想著……。
  等了二十年,終於跟妳見面了,我只能說二十年的等待是值得的,我答應妳:以後我會常去看妳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